閱讀科技學程

閱讀科技(technology for reading)學程簡介

壹、 核心理念


一、 學程宗旨

  本學群透過科技輔助閱讀之學習與教學,「閱讀科技」(technology for reading)學程以科技內容教學知識(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簡稱TPCK)的理念,將「閱讀」做為學科領域知識(CK)、加上本系的「教學科技」(TK)、院核心及小教專業科目做為教學知識(PK)培育學生在傳統教育事業之外的專長,並以東部偏鄉小校作為實作場域,除了實踐所學專長、提昇在地關懷外,亦發展出與都會不同
的教學策略及學習材料,使畢業生具備更多元的能力。



  透過本學程強
化學生成為國民小學教師的專業能力,並提昇獲取教師職位的競爭力之外;亦可設計開發閱讀、補救教學課程或科普傳播之數位教學媒體,或從事數位內容、數位學習等相關產業的工作,在傳統學校教師為出路之師資培育系中,為學生開創一條創新的就業途徑。

二、 相關產業分析

  隨著網路普及化,人們不僅僅透過書本獲得知識,更多是透過網路來汲取新知,數位學習已成為大趨勢,所以我們希望培育畢業生能運用多媒體與網路科技發展課程與教學,現已有許多數位教材、電子書、數位學習平台、學習APP等透過科技來學習之例子,以下將列點述之。

(一) 數位教材

  設計PPT、影音等數位教材進行同步或非同步教學,如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運用網路教學方式,由大學生製作數位教材,輔導中部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學生。

數位學伴:https://etutor.moe.gov.tw/edu_login.php

成語故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mjM_Xx_I&list=PLHWRWHQNEo2RKAjIoDwgrgw...

(二) 數位學習平台:

  如:「均一教育平台」、「安安免費教學網」、「可汗學院(Khan Academy)」、「VoiceTube」擁有許多數位教材供人線上學習。

安安免費教學網:http
://www.anan1.webnow.biz/main.htm

均一教育平台:http://www.junyiacademy.org/

可汗學院(Khan Academy):https://www.khanacademy.org/

VoiceTube:https://tw.voicetube.com/

(三) 數位閱讀網頁

  如: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有許多精彩的圖畫書,以語音動畫的形式呈現。學童不限於時間及地點皆可欣賞這些繪本動畫。

繪本花園:http://children.moc.gov.tw/home.php

(四) 互動學習APP

  如:「新北市教學APP市集」有許多教學APP,供人學習使用。

新北市教學APP市集:http://appgo.ntpc.edu.tw/



三、 學理依據

(一) 認知心理學觀點

  人接受外界訊息最常使用的管道有兩種──聽覺與視覺。聽覺是時間性的,在聽到的當下進入短期記憶區內,如果沒有足夠的背景知識進行編碼,那就會隨著時間而流失掉了。但視覺是空間性的,閱讀能比聽講吸收更多知識的原因就在於,文字並不會隨著時間消失,即便當下不明白,仍可以在補充知識後回過頭去閱讀,這使訊息的吸收可以讓每個人按照自己的步調去進行。  

(二) 資訊社會學觀點

  網路是上個世紀末的發明,但歷經數十年的發展,包括了筆記型電腦、無線網路、智慧型手機問世,網路可以說已經完全地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透過數位科技的應用,各類型的資料與知識都可以被儲存與檢索,甚至將文字、影音與圖片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個「整合型超
媒體」(convergent hypermedia),這種發展使得數位科技有別於傳統的訊息傳播管道,改變了影音與文圖的二元對立,甚至有著可以與閱聽人進行互動的雙向式溝通。

貳、 發展歷程

(一) 未整合此學程前:10
4年9月前

1. 學生未必閱讀、科學、科技三類課程皆修習

過去未整合此學程前,閱讀、科學、科技課程列於系核心學程及專業選修學程中,學生依照自己想選修的課程來選擇修課,其未必閱讀、科學、科技三類課程皆修習。

2. 課程無串連或銜接

不同專業老師彼此較少交流課程,不清楚其他老師授課內容,而無法使課程串聯或銜接。

3. 學生作業無法有效累積成
現場可用之教材

學生TK課程之作業主題採以讓學生自行選擇的方式,學生之作品深度與其CK高度相關,且因為所選擇之領域分散,無法有效累積成現場可以使用之教材。

如:「資訊教育」為教授學生如何利用Flash製作動畫,學生作品主題多元,有動物、卡通、運動……等;「教學網頁設計與製作
」為教授學生如何利用eXe、edmodo製作教學網頁,主題有:如何飼養寵物、介紹某項運動的技巧、料理相關知識、介紹嘻哈文化;「服務學習」為學生自由規劃服務對象及進行方式,撰寫企畫書與老師討論活動規畫完整度及其可行性,老師同意後進行學生的服務計畫,活動有:舉辦公民訓練營隊、協助垃圾分類、教授小學生繪畫技巧。

(二) 整合此學程後:104年9月後~迄今

1. PK、CK和TK能有效結合

學程之教師定期聚會教師彼此分享授課內容,討論學生之學習狀況,並做一部分的協同教學,使PK、CK和TK能做有效之結合,達成TPCK融合運用的目標。

將課程分為「閱讀課程」、「科學課程」、「科技應用課程」、「科技製作課程」共33學分,並訂定課程選修別,使學生能閱讀、科學、科技三類課程皆修習,若符合修習學程之規定,即可獲得「閱讀科技」修習課程證書

課程架構如下:



2. 學生朝閱讀知能發展

藉由學科領域聚焦在閱讀方面,鼓勵學生朝閱讀知能的科技媒體發展。

如「資訊教育」:朝學齡前幼兒閱讀素材方向設計動作、繪本。「教學網頁設計與製作」:有同學設計閱讀網站,將書以書哥哥的角度來自我介紹,帶領學童認識書本構造、書本分類。「專題研究」:有同學建構「親子注音學習網」,建構親子可一同學習注音之網頁。「服務學習」:同學除至東部偏鄉小校整理該校圖書館之書籍外,更上台進行閱讀教學了解東部閱讀教育現況,與在地做充份連結,提升學生之社會責任及在地關懷。

參、 目前成果

一、 舉辦「閱讀科學科技」工作坊

為了強化學生未來在創新創業上的動力及知能,安排工作坊,使學程之學生在課程之外持續吸收新知,並有效凝聚學程學生之共識,吸引學生修習完整課程。

於105年01月09日於花師教育學院PC2舉辦工作坊,特邀請 特殊教育學系專長為資訊科技輔具研發與設計的施清祥教授來當講師,教導學生如何用PPT製作數位教材及如何用條碼掃描機進行多媒體教學。活動議程表如下:



二、 學用兩端交流

將上學期「閱讀教育」課程中學生所發展出來的教具拿至志學國小請老師給予建議,再現場試用觀察學童使用教具之學習效果,該觀察紀錄將回饋至未來學程的教學及研發工作上,這學期共三次教具試用。

三、 學科領域知識(CK)的聚焦

「教學網頁設計與製作」:有同學設計閱讀網站,將書以書哥哥的角度來自我介紹,帶領學童認識書本構造、書本分類。

「專題研究」:有同學建構「親子注音學習網」,建構親子可一同學習注音之網頁。

肆、 未來展望

一、 學生TPCK融合運用

藉由學科領域聚焦在閱讀方面,鼓勵學生朝閱讀知能的科技媒體發展,透過修習TPCK課程能不斷設計及發展閱讀數位教材,培養學生具備課程設計、閱讀與補救教學、數位內容與媒體設計等能力,修習完畢學程能夠製作出一套「閱讀科技」教材。除強化國民小學教師的專業能力並提昇獲取教師職位的競爭力之外,亦可設計開發閱讀、補救教學課程或科普傳播之數位教學媒體,或從事數位內容、數位學習等相關產業之工作。

二、 與業界專業人士交流

定期舉辦演講及工作坊,邀請業界廠商、專業人士來交流,使學程之學生在課程之外持續吸收新知,學習先進之數位教學媒體技術,並有效凝聚學程學生之共識,吸引學生修習完整課程。並於寒暑假安排企業參訪活動,強化學生未來在創新創業上的動力及知能。

三、 擴散學程的影響力

於學期末舉辦成果發表會,廣邀院系師生、業師及專家學者參與,擴散學程的影響力,並能促進各方交流。

教師培力ICON: 
icon icon-WorldGlo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