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我的永恆之船

我的永恆之船


一艘船,一段生命故事,讓你一窺海上的真實人生……沒有看似渺小的水滴,怎麼成就大海的遼闊?沒有不凡的海上記憶,如何譜出時間的永恆?忠實的老船長訴說他深愛的船「克萊門婷號」五十年來的生涯。1930年代初期,克萊門婷號被建造、啟航,在許多異國港口停靠,環遊全世界,歷經戰爭與和平。最後,她保護船長和船員的安全,才開始下沉。終於,船長回到了家,而克萊門婷號安息在海底,直到永遠。而這段記憶,也將永不被遺忘。(引自博客來書店)

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

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


大衛決定用僅餘的生命去拜訪曾經教過的學生們,與他們分享彼此生命中的「優先清單」,思考人生在世真正重要的事。大衛在臉書上貼出了他的計畫,短短48小時內,就有超過50個學生回覆,願意邀請他來作客。2012年11月,大衛帶著150位學生的名單展開他的旅程,他以101天的時間,從邁阿密到八千公里遠的紐約,從美國中心地帶到太平洋岸的舊金山,最後他總共走訪了31個城市,探視了75位學生。這並不是一趟感傷的告別之旅,而是一場豐盛的生命之旅。 (引自博客來書店)

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去全世界

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去全世界


為什麼不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如果連未滿十八歲的輪椅少年,都能勇於實踐自己的夢想,你還在等什麼?艾博凱薩爾斯,五歲被診斷罹患血癌,八歲之後的人生都要在輪椅上度過……他沒有放棄環遊世界的夢想,開啟了歐洲、東南亞、東北亞等冒險旅程。他睡過沙灘、公園、地鐵站、教堂,在馬來西亞的女子高中被一百五十位少女包圍,空服員在飛機上用異樣眼光接待他,在比利時的高速公路被警察逮捕,在日本遇到數不清的麻煩與災難。 (引自博客來書店)

河流

河流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河它會帶你去哪裡?生命中總有不安與焦慮的時刻,讓人想走出擁擠的公寓、狹小的房間,到遠方去。跟著河去漫遊,視野開闊了,沿岸叢林傳來長臂猿、蝙蝠和鳥兒的叫聲,風中飄散著海水的氣味,大大小小的魚在光影間自在悠游……終於你發現,心,會慢慢找到出口。(引自博客來書店)

火車大旅行-六位名家六段火車風情

火車大旅行-六位名家六段火車風情


火車有一種魔力與神秘感,這些在汽車出現後的西方已不復見。但是在世界其他角落,火車仍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一般平民百姓都可以利用、團結家庭,以及重要的連結社會幹道。搭火車可以讓你發現一個國家的精神所在。《大火車旅行》這本書與其電視系列影片中的六位傑出旅行家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發現和搭乘火車──不論是搭蒸汽火車、破爛的柴油車、或是站在蒸汽火車踏板上──旅行的樂趣。(引自博客來書店)

一個人的單車旅行

一個人的單車旅行


這是一本很溫暖的生命教育小說。一場意外讓乖乖失去父親;而一場錯誤的綁架事件,讓乖乖展開一個人的單車旅行。路途中,她遇見許多人,也因此看見生命的可貴、努力的重要、親情的偉大、拒絕沉淪的勇氣、積極正向的價值觀……乖乖一路騎著父親心愛的單車,一天比一天堅強,漸漸走出傷痛,勇敢完成和父親的約定。(引自博客來書店)

不老騎士:那些歲月帶不走的夢想與勇氣

不老騎士:那些歲月帶不走的夢想與勇氣


17位老人帶你找回作夢的勇氣,他們用行動告訴我們,癌症、高血壓、膝關節退化、助聽器和年紀,都無法阻止我們追尋夢想,他們是勇敢追夢的不老騎士!也是你我身邊最不起眼的平凡老者!
  一段段動人的生命歷程,藏在雪白髮絲間、刻在溝壑深紋間。有遵守承諾,帶著亡妻照片環島的深情丈夫、有男扮女裝誘捕日本兵的抗戰勇士、還有流浪剃頭弟搖身成為大學校長最愛的理髮師;也有貧窮中,仍堅持用一碗粥溫暖困苦大學生的警察大人…(引自博客來書店)

路的旅行

路的旅行


本書以擬人化的方式,描述一條「路」從出生到最後的生命旅程。喜歡旅行的「路」就像一團毛線球裡的一條毛線,可以滾得好遠、好長;而他也在這一路上遇見了許多事物,像是被「路」誤以為也是一條路的美麗小蛇。雖然「路」百般釋出善意與好感,這條全身鑲滿亮晶晶鱗片的長蛇還是對「路」很冷漠,但是「路」並不氣餒,他還是充滿好奇與自信的繼續他的旅行。這一次,他遇見了一條友善的河,也喜歡旅行的河和「路」一起並肩而行;就這樣,「路」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一起走過了許多地方,直到有一天,河到了她想要到達的目的地──海洋。(引自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愛德華.杜蘭是一隻極度自負、個性冰冷的瓷兔子,十歲的小主人艾比琳十分鍾愛他。某天晚上,艾比琳的奶奶說了一個故事,故事裡的公主從未愛過人;故事結束時,奶奶還悄悄的告訴愛德華,說他真是讓她太失望了。愛德華的自我救贖之路,就從跟隨這家人到海上航行、掉出船外的那一刻開始。當這隻瓷兔子的頭被一個憤怒的男人砸碎時,他恨不得加入莎拉的死亡行列,但被愛德華愛過的其他人卻說服他留下來。在一位娃娃店師傅的巧手修復下,這隻瓷兔子又恢復了原狀,但愛德華卻因為心痛而關上了心門,直到一個聰明的老娃娃告訴他:必須打開心門等待某人來愛他。(參考博客來書店)

第一次環島旅行

第一次環島旅行


寶島小寶寶和全家一起遊寶島,臺中公園、科學博物館、鹿港、赤崁樓、高雄港、鵝鑾鼻、花東海岸、冬山河...等風光,一路伴隨著小寶寶,使小寶寶更加認識他所生長的這一片土地。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學習認識自己是誰,了解自己生活的社會環境是很重要的。這樣的認知將使孩子明白,自己並不是孤單的個體,而是與整個民族文化血脈相連的生命共同體。其實,父母用不著和孩子談什麼文化傳承的大道理,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覺得他和這塊土地息息相關,就已經足夠了。(引自金石堂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