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再見

很會說話的孩子

很會說話的孩子


政秀是一個兔脣男孩,雖然進行過兩次手術,但嘴脣上依然留有疤痕,經常遭受異樣的眼光,因此他總是試圖遮掩自己的疤痕,很討厭在眾人的面前說話。媽媽為了讓政秀能夠堂堂正正的面對人們,非常費心的教養他,但有時候,政秀卻希望嘮叨的媽媽能夠從此消失。不幸的是,媽媽罹患癌症了,政秀才發現如果失去媽媽,自己的世界就會崩潰。隨著媽媽的病情日益惡化,全家都流下悲傷的淚水,政秀決定克服內心的障礙,實現媽媽的願望……(引自博客來書店)

灣生回家

灣生回家


一個學藝術的女孩田中實加,原本只是單純想為日本奶奶家的管家爺爺把骨灰帶回臺灣花蓮,卻隨著尋找他的故里與身世,宛如解謎般,進而發現了一段又一段被時代湮沒的「灣生」傳奇。而她自己,也因為捲入這場時代悲劇的探索,完全改變了原本順遂平穩的人生……。 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在花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陸續建立了十餘處頗具規模的移民村。移民天真的以為安定下來就是故鄉,誰知1945年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在臺日本人遭到全數遣返的命運,因而發生一則則生離死別的感人故事。(引自誠品網路書店)

奶奶只是想睡覺

奶奶只是想睡覺


蘇西是個五歲的小女孩,和奶奶感情很好,祖孫倆常常開心的出去散步,然後回家一起做點心。可是,現在奶奶大部分的時間都躺在床上,爺爺不大講話了,爸爸和媽媽也常苦著一張臉……全家都壟罩在哀傷中。沒有人告訴蘇西原因,但是蘇西知道──奶奶就要離開了。這個時候,蘇西會用什麼方法扭轉大家的心情呢?(引自博客來書店)

克拉拉的箱子

克拉拉的箱子


和一個人好好說再見,應該是什麼樣子?一間布置成海灘的教室、一場提前二十年的同學會、一個送出去的奇蹟,最後一起動手做一口獨一無二、充滿愛的箱子,當成說再見的禮物……這是一本具有療癒色彩的成長小說,也是一堂最不一樣的生命教育課。新學期開始,就傳來了壞消息——這班四年級學生心愛的克拉拉老師即將因病離世,從抗拒、無法接受、祈求奇蹟……大家一起學會勇敢面對生命的離去。一間布置成海灘的教室、一場提前二十年的同學會、一個送出去的奇蹟,最後全班決定一起動手做一口充滿愛的箱子獻給老師!這個箱子是獨一無二、說再見的禮物,裝著最重要的東西…… (引自博客來書店)

阿公的茄冬樹

阿公的茄冬樹


浩浩爬上了茄冬樹,那是阿公最喜歡的樹。在樹上,他可以看到阿公一手建立起來的四合院。也看到了媽媽和姑姑在後院種香蕉,她們沒有說話,也沒有笑。爸爸和叔叔坐在樹下乘涼。旁邊那張椅子,是阿公的,空空的。大家都很傷心,只有他在生氣。因為阿公答應過他,要帶他去柴山玩。如果阿公沒死,他們現在已經在山上看船。爸爸說阿公在睡覺時死去,是很有福氣的,不該生他的氣。浩浩還是生氣,阿公怎麼可以不說再見就走了呢?他好想再跟阿公一起去坐船。一起去買魚。一起去廟裡拜拜。他好想念阿公啊!。 (引自金石堂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