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動植物)

自然老師沒教的事5:螳螂的私密生活

自然老師沒教的事5:螳螂的私密生活


外形奇特的螳螂應該可以說是最廣為人知的昆蟲種類之一,不僅因為牠們擁有炫目的外表,更因為牠們若有所思的表情以及時時不忘祈禱的姿態,讓人不留下深刻印象也難。螳螂的私密生活揭露了螳螂林林總總的有趣生態以及特有的行為語言,讓野外自然觀察更添樂趣。此外,台灣螂大校閱詳盡介紹台灣螳螂的種類與生態特色,作者更將其飼養收藏的國外螳螂,以世界螳螂大觀園慷慨分享許多特殊罕見的種類與生態,其中三花的蘭花螳、魔花螳與刺花螳,可以說是將螳螂世界的偽裝行為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讓人大開眼界。螳螂可以觀察,可以飼養,也可製成標本永久保存。想跟螳螂做朋友,這本書是一個最好的開始。(引自博客來書店)

自然老師沒教的事 6 都市昆蟲記

自然老師沒教的事 6 都市昆蟲記


大多數生活於都會環境的人們,可能除了蝴蝶、甲蟲等明星昆蟲物種之外,往往對許多生活於周遭的常見昆蟲視而不見。本書是第一本以台灣都會環境為出發點的昆蟲專書,專門介紹都會居住環境中的常見或特殊昆蟲,這些出現在都市裡、居所旁,我們身邊隨處可見的昆蟲鄰居,就是本書最重要的主角。
  認識我們的昆蟲鄰居,學習在都會環境中親近昆蟲,享受觀察自然的樂趣。平易近人的昆蟲題材,以及淺顯易懂的科普寫作,本書不僅是中小學生的優異自然課外讀物,也可做為一般喜愛昆蟲生態者的入門參考書籍。 (引自博客來書店)

植物彌賽亞:從實習生到皇家園藝師,拯救世界珍稀植物的保育之旅

植物彌賽亞:從實習生到皇家園藝師,拯救世界珍稀植物的保育之旅


馬格達勒納擁有高超的技巧和神奇的能力,讓那些瀕臨滅絕的植物生根、發芽、成長、結出果實和種子,為此,他遠渡重洋到印度洋中的島嶼、前進亞馬遜的邊陲地帶、探索秘魯的荒漠海岸、行遍澳洲的偏僻內陸……遇到了地球上最寂寞的棕櫚樹、乾燥大地中的睡蓮天堂、緊追不捨的巨大陸龜、要求通宵上課的熱情村民,甚至還挖到古代納斯卡人的骨骸。跟著馬格達勒納的腳步,你會發現,每一種植物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每一棵植物都是一個希望,是地球未來命運之所繫。只要開始關心身旁的植物,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彌賽亞。(引自博客來書店)

你不知道我們有多聰明

你不知道我們有多聰明


你可能從沒想過人類以外的動物會做出下列舉動:母黑猩猩不僅會使用人類的奶瓶哺餵下一代,還懂得在寶寶需要打嗝時及時抽出奶瓶。北美星鴉能將兩萬顆松子藏在方圓數平方公里,數個月後再準確地挖出來取食過冬。若要一頭大象區分眼前不同的人,牠能夠從年齡、性別和使用的語言來分辨。日本獼猴吃甘藷之前不但知道要清洗,還知道用海水洗過沾上鹹味更好吃。章魚懂得預先收集椰子殼保護自己,不被獵食者攻擊。重新定位人類在生物物種間的位置,並從一則則活潑有趣的故事、一次次精心設計的實驗,深入動物行為與認知研究的最前端──唯有以動物的視角觀察世界,才能理解動物們到底有多聰明!(引自博客來書店)

野花散步:林麗琪的四季野地隨筆

野花散步:林麗琪的四季野地隨筆


近年更將觸角延伸至台灣各地的海邊、高山、野地,完成了無可取代的野花散步。山林裡的任何動靜無不吸引著林麗琪的目光,她看見飛舞的蝴蝶、啃食葉片的蟲子,鳥兒在枝頭覓食跳躍移動的身影,感覺植物的呼吸。出其不意遇見的野地生命,總是鼓舞著她藉由描繪葉片、花朵,掉落野地的一段枯枝,記錄生物成長的過程與驚奇。跟隨季節更迭的腳步,學習自然豐美的變化,感受空氣中的濕度、氣味,讓自己融入環境,感覺每一地方的獨特與差異,記錄、畫畫可以整理思緒,發現微妙的事物,聽到細膩的聲響,讓自己沉浸在美妙的環境。(引自博客來書店)

筆記大自然

筆記大自然


藉由創作自己的自然筆記,你可以經歷一趟生機無限卻寧靜安穩的冒險之旅。不論哪個季節、天氣如何,或是身在何處,它都能使我們放慢腳步,去觀察、省思、並重新投入那彷彿活生生鑲嵌畫的大自然懷抱。在《筆記大自然》書中,處處可見結合實用和樂趣的圖畫。數百年來,這樣的繪畫一直是呈現自然世界的主要方式。自然史這門藝術,在《筆記大自然》這本書中展現得淋漓盡致,也顯示另一種功能──將繪圖者和他的觀察融合在一起。這是它比攝影更重要的地方,繪圖者「再造」所見事物,而不只是單純地記錄而已。(引自博客來書店)

白牙

白牙


故事從一群飢餓的野狼獵捕一隊雪橇隊開始,帶出了白牙的母親以及牠們所處的艱困環境。 白牙生於寒冷的荒野,很快的學會了大自然的嚴酷法律,在求生存的奮鬥中,日益強壯、獨立。然後,牠碰上了人類,經歷了人類有如神蹟的文明手段以及隨之而來的教訓、背叛、虐待……,究竟,牠還能夠學習信任人嗎?本書大部分都是從白牙的視角來描寫,描寫牠眼中的世界,牠眼中的人類,深入探討了動物與人的關係。 (引自誠品網路書店)

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我把人生最精華的年歲毫無保留地給了蠻荒、黑熊、原住民和孤寂,可以死而無憾了。一位年輕的女性,決心獨力挑戰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除了得忍受可怕的蜂螫、山崩、斷橋、颱風,還有會突襲營地的大黑熊,這一切究竟所為何來?(引自博客來書店)

嘎嘎老師的昆蟲觀察記

嘎嘎老師的昆蟲觀察記


昆蟲是地球上種類及數量最龐大的族群。為了關注這大自然裡的微小生命,我曾多次獨自一人上山下海,從海岸邊到2000多公尺的高山,從都市到陌生的荒野間,抱持著「好奇」和「感動」的心情,捕捉牠們的各種有趣行為畫面,例如負子蟲爸爸如何護卵、捲葉象鼻蟲的築巢記、蟻舟蛾的逃生術、螳螂遇敵時的威嚇動作、舞虻送禮的行為等。(引自博客來書店)

野鳥好好看:劉伯樂的台灣野鳥觀察

野鳥好好看:劉伯樂的台灣野鳥觀察


台灣野鳥的外形,往往與牠們的生存方式息息相關,長脖子的鳥、腳指甲特別長的鳥、有強力鉗子嘴的鳥……牠們如何各自在田野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許多對於野鳥的文字描述或圖像描繪,都出於實際觀察所得。我以為,任何形式的之事都是為了服務人群,從田野裡所獲得的知識,才能真正服務住在田野上的人群。(引自博客來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