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

酒友,飯友

酒友,飯友


本書第一部分「我的酒友與飯友」收錄十篇安倍老師對父親、祖父與老家的回憶,當地飲食風情、特色料理,包括上述青海苔的描述、日本最後一條清流「四萬十川」、高知名菜「炙燒鰹魚」「皿缽料理」……第二部分的「OO之女」之章,擅長描繪人生百態的安倍夜郎,發揮他一流的觀察力,拜訪了九位在不同職場服務的女性工作者:,以其俐落簡潔的文字,說著每位女性的人間異語,猶如讀著一話又一話的「深夜食堂」真人版。(引自博客來書店)

鴨川食堂

鴨川食堂


在京都隱密的巷弄裡,有一間名為「鴨川食堂」的小飯館。沒有任何招牌,只靠著料理雜誌上一行「尋找食物」的小廣告來吸引有緣人。食堂平常供應京都風味的家常菜,但曾經擔任刑警的老闆鴨川流與具有過人推理能力的女兒小石,還在食堂後面兼營「偵探事務所」,只要有人想要重溫記憶中的滋味而找上門來,他們就會根據少得可憐的線索,設法重現那一道失落的料理,了卻客人的心願。鍋燒烏龍麵充滿了對亡妻的思念,紅酒燉牛肉牽繫著擦肩而過的姻緣,用炸豬排償還前夫無悔的深情,馬鈴薯燉肉背後是母親不為人知的關愛…… (引自博客來書店)

獻給炒高麗菜

獻給炒高麗菜


「江江家」,一家開在東京私鐵路沿線的小小熱食店。炸茄子、南瓜可樂餅、高麗菜捲、燉羊栖菜、炸蛤蜊…這裡的熱食每一道都好吃。對前夫難捨依戀的江子,掛心前男友遲遲未嫁的麻津子,始終揮別不去亡夫陰影的郁子 由三位年過六十的女人每天烹調出的美味,推開了記憶的大門。透過料理,我們勾起回憶,在回憶中,有著不輸料理的酸甜苦辣,以及親情與愛情交織的人生百味…在「江江家」裡輪番上演的三段故事,將讓妳相信,人到中年,仍能透過愛與勇氣,掙脫束縛半生的枷鎖,擁抱全新的生活…(引自博客來書店)

第九味

第九味


天下的吃到底都是一個樣的,不過是一根舌頭九樣味。食物八味,指的是:酸甜苦辣鹹澀腥沖,至於第九味,則在時光與美食交會的人生之中。作者在書中回憶老牌餐廳「健樂園」婚宴、壽宴席開百桌,滿鼻子菜香酒香,爆肉的嗶啵聲,剁碎的篤篤聲,盛況空前,然而,人事變遷,多少繁華的宴席聚了又散散了又聚,多少人事沒有一樣留得住。一樣滋味,卻有不尋常的記憶,就看怎麼品嘗它,怎麼享受它。(參考博客來書店)

明日的餐桌:世界正在吃什麼?面對食安危機,我們需要美味的倫理與食物的正義

明日的餐桌:世界正在吃什麼?面對食安危機,我們需要美味的倫理與食物的正義


本書涵蓋了食物安全、食物供應、農業產銷、剩食和饑荒、食物援助、原住民之人權和土地權益、自然生態等議題;同時引介世界各地推廣有機、公平貿易、生態認證、慢食等有關的各種食物運動,透過國際趨勢與案例的分析,對台灣的食安問題提出最有力的建言!用創新的商業力量,追求更美味、更合乎正義的飲食選擇。作者應用「食物人類學」的方法,追溯當代食物生產、交換、處理與消費的過程,亦即從產地到餐桌的路徑,檢視這一口滿足之下,究竟誰獲益?誰遭殃? (引自博客來書店)

麵包、湯與貓咪日和

麵包、湯與貓咪日和


這是一家很特別的餐廳,餐廳裡,每天都只賣兩種三明治與兩樣湯品的套餐,餐廳的樓上,則住著老闆娘和一隻胖呼呼的可愛灰色虎班貓太郎…秋子從小便與開食堂的母親相依為命,一天,母親突然倒下,撒手人圜,公司又將她從編輯部調去財務部,她因而決定辭去服務多年的出版社,重新裝潢母親留下的店面,改以沉靜、素雅的姿態再開幕。秋子堅持使用安心食材,不追求快速,花更多時間在烹煮食物上,只提供每日更換菜單的<三明治、湯品、沙拉、小缽水果>套餐。有一天,貓咪太郎來到秋子身邊。對於家庭關係複雜、沒有親人的秋子來說,太郎就是她唯一的親人。秋子與善解人意的志麻共同經營著這家小食堂的同時,也與愛貓太郎在生活中追求著小小的幸福…(引自博客來書店)

午餐的敦子

午餐的敦子


三智子在東京一家小出版社任職,沒什麼個性的她總是被人呼來喚去,最近更因為失戀而情緒消沉。而與她形成強烈對比的是女上司敦子,能幹的敦子平時雖然不苟言笑,但渾身充滿活力與幹勁。有一天敦子心血來潮地提議要與三智子交換午餐,並拿出一個裝有手繪地圖的可愛信封,要求三智子依照地圖標示,前往指定的地點用餐。於是從這一天起,三智子開始了一週的「午餐大冒險」!除了飄著香氣的咖哩飯、公園流動餐車的三明治,還有美味的天婦羅蓋飯、豪華的外送壽司……各種好吃的料理除了挑起她的味蕾,也彷彿悄悄在她的身上施下魔法,讓她重新感受到久違的溫暖……(引自博客來書店)

吃朋友

吃朋友


跨越近一世紀,美食創意家黃照美、幼教專家趙國瑞、翻譯家黃恆正、兒童哲學家楊茂秀、音樂家黃淵泉、戲劇學家李惠綿、散文家簡媜、治療師魏可風……他們的故事。八次盛宴,八個說故事人,帶來八個扣人心弦的生命故事。時間上,從日據時代、抗戰時期、白色恐怖時期、民國六○年代……,貫串出歷史縱深與時代背景。就地理言之,外省至本省南北各縣皆具。菜系而言,江浙、客家、閩南、福州與西式兼備。難得的是,在好友圍繞的溫馨氛圍裡,每一個從未說出口的故事因被全神貫注地聆聽、被理解、被以婆娑淚光回應,因此反而能回過頭來撫慰了說故事的人。(引自博客來書店)

良露家之味

良露家之味


韓良露的味覺啟蒙甚早,一輩子與吃喝有緣,韓良露命中的食神,一直是被爸爸和阿嬤兩位灶神服務,使得她懂得欣賞食物的多元及差異性,從小一嘴吃兩家,飲食不但無省界,長大後更是飲食無國界。來自江蘇的韓爸廚藝高強無師自通,連上海式西餐和糕點都難不倒他,日本時代的阿嬤擅長小吃、台菜和日式料理,成了拴住阿公胃的秘密武器。兩位灶神來自不同的地域和文化,各出奇招、輪番較勁,這永不停歇的家筵,成了韓良露客居海外魂縈夢牽的家鄉味。中年回到台灣定居的韓良露,對於食物的文化產生極大興趣,不僅尋找人間美味,也傳承飲食文化;了解阿嬤、父親在她生命中開啟的不只是食物語言的教導,也是文化的傳承。(引自博客來書店)

蔬菜是怎麼長大的呀?

蔬菜是怎麼長大的呀?


很多小孩不知道蔬菜是怎麼長大的!這本書的小主角蘇菲,就是這麼一個生活在大城市的女孩,她對蔬菜的認識只限於平常跟媽媽到街角的超級市場時看到的那些蔬菜。不過,這個暑假,她搭著火車到鄉下的爺爺奶奶家度假。爺爺奶奶有一座蔬菜園,那裡生長著各種豐美的蔬菜。蘇菲非常高興,因為她可以在蔬菜園裡做許多很有趣的事!嗯,蘇菲認識了好多蔬菜的種植方式,她知道種菜好辛苦、一點都不簡單,她也曉得原來很多昆蟲都是幫忙種菜的小幫手,還有冬天來臨之前該怎麼幫蔬菜園做好過冬的準備……;當然,蘇菲終於知道了原來我們吃的蔬菜是怎麼長大的呀!呼,當個小農夫可真是不容易哪!(引自博客來書店)